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学的元理论与范式变迁

作  者
郑淑英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0

摘  要

  【摘要】 元理论是关于理论的理论,是学科领域理论建立的逻辑层面的起点,只有以元理论层次作为基础,理论才能得以发展并形成体系。关于元会计学的定义、性质及其对象、任务、方法和功能,研究者们存在着各种不同的说法,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
  【关键词】 会计学   元理论   范式

  元理论是关于理论的理论,是学科领域理论建立的逻辑层面的起点,只有以元理论层次作为基础,理论才能得以发展并形成体系。元理论的广泛研究兴起于西方。“元”的西文为“meta”,意即“……之后”、“超越”,它可与某一学科的名称相连构成一个新的学科名称,这一新学科专门针对一定对象学科进行元研究。目前已经建立起来元理论学科有元哲学、元数学、元逻辑学、元科学、元社会学、元心理学、元教育学、元伦理学等,这些学科通过对各自对象学科的元研究,对对象学科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每一个已有的或者随时有可能再发生的学科名称被冠“元”的现象,就都可以看做是这种一般元理论的一次具体化。对各不同学科理论进行一般元理论研究,就分别形成与这些学科相关的元理论。那么,对于目前处于发展中的会计学,是否应该相应地建立一门元会计学来对它进行元研究呢?答案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