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不完全契约视角研究会计信誉的生成与演化

作  者
刘建秋(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在企业契约理论的广义视野里,会计信誉被视为企业要素所有者之间签订的一份契约,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就变成了会计契约的有效履行问题,由此开辟出一个研究会计信誉问题的全新理论视角。本文根据契约经济学的基本分析思路,探讨了会计信誉问题的理论基础、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
  【关键词】不完全契约   会计信誉   会计准则

  国内外经济学领域对信誉问题的研究由来已久,自亚当·斯密以来,经济学中一直把信誉机制作为保证契约诚实履行的重要机制。经济学家们把信誉运用于市场交易契约和企业内部,探讨了信誉的本质、信誉的建立及组织信誉与个人信誉问题。Lazear最早利用博弈论研究信誉问题的建立,他使人们从一个更微观更具体的角度去关注组织信誉。Radner、Fama、Holmstrom从不同角度研究了经理人信誉和道德风险的产生机理。我国学者张维迎对信誉的本质和结构建立了数学模型予以论述,并深入研究了产权、法律对信誉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