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汉德公式诠释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

作  者
王泽霞 胡晓娟 谢 冰

作者单位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依据汉德公式的研究原理,从整个证券市场运作效率的角度对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相关热点问题展开了研究,提出应以一般理性人的标准来衡量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并切实贯彻以社会财富最大化为宗旨的、动态均衡的审计责任观。
  【关键词】 汉德公式   注册会计师   法律责任

  由于审计产品具有公共产品价值和广泛的利益关系,注册会计师必须对其行为承担直接的、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审计技术本身具有局限性,并不是说法律责任越大就越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违规行为不可避免。过大的法律责任会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沉重的负担,最终影响到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那么,注册会计师究竟应该承担多大的法律责任才合理呢?鉴于此,本文拟对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相关热点问题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