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外ERP实施绩效研究述评

作  者
张健光 张俊瑞(博士生导师) 王丽娜

作者单位
武警工程学院 西安 710086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86

摘  要

   【摘要】 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是一种集成化的软件,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明确竞争优势,但投资巨大的ERP实施成功率很低。如何科学评价ERP实施绩效已引起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并成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本文对国外研究ERP实施绩效的文献进行了梳理,就研究方法、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评价。
  【关键词】 ERP   实施绩效   研究方法

  近年来,许多企业期望降低营运成本、缩短营运周期、提高客户满意度而广泛采用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它包括总账、工资、供应链管理、制造和商业智能等许多应用软件。ERP的支持者认为,ERP系统在提高企业财务绩效和竞争地位方面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尽管关注ERP实施过程的文献较多,有的从民族文化和企业文化与ERP相互影响的角度进行研究,有的从组织环境、使用者环境、ERP系统环境和ERP供应商环境四个方面进行讨论,还有的着重研究ERP如何满足企业要求,但ERP实施的成功率并不高,国内外失败的案例很多。本文归纳了近年来国外研究的主要成果,并进行了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