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日本中小企业MFCA运用状况与问题研究

作  者
温水良一(博士) 朱卫东(博士生导师) 程品龙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合肥 230009

摘  要

    【摘要】 本文回顾了日本引进和推行物质流动成本会计(MFCA)的历史,并在对日本国内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MFCA运用现状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指出中小企业引进MFCA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中小企业在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结合中小企业的特点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旨在合理安排中小企业的资源配置,达到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和降低经营成本的目的。
  【关键词】 MFCA   日本中小企业   日本大型企业

  环境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环境管理已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问题,以欧美为首,世界各国都开始探索环境管理的新方法,积极参与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了防止全球变暖,1997年世界各国在日本京都召开环境保护会议,并缔结了京都协议。作为会议议长国,日本官方和民间环境组织紧密合作,致力于更好地解决环境问题,达到协议要求的环境目标。在此背景下,日本许多大型企业引进了物质流动成本会计(MFCA),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日本的MFCA主要是在大型企业取得了成效,而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并没有多少进展,其原因及背景是什么呢?本文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对日本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MFCA运用现况进行比较分析,找出中小企业在引进MFCA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