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不同类股权再融资的宣告效应分析及短期投资建议

作  者
邵志高 张 琴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 武汉 430223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研究发现,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和可转换债券具有不同的宣告效应,预案公告后短期内公开增发和配股的累积异常收益显著为负,而可转换债券的累积异常收益显著为正。进一步分析表明,震荡市中不论股价是否敏感,可转换债券公司股票都值得投资,而牛市中只有股价敏感度高的可转换债券公司股票才值得投资。
  【关键词】 股权再融资   宣告效应   短期投资决策

  目前,国内对股改后股权再融资的研究并未全面展开,研究股改后股权再融资宣告效应的文献还相当少见。王家新和刘曦(2008)研究了股改后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的宣告效应;章卫东也对股改后定向增发的宣告效应进行了有益探索。然而,这些文献却存在以下不足:①没有针对可转换债券和配股两类股权再融资的宣告效应展开研究;②研究样本偏少,如王家新和刘曦(2008)一文中的样本公司仅为13家;③没有讨论面对各类股权再融资时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决策。鉴于此,本文研究了股改后各类股权再融资的宣告效应,并进一步考察了再融资预案公告后股票价格的短期变动规律,以供投资者在面对各类股权再融资时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