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专业化产业集聚:基于横向产品差异化的视角

作  者
阮 敏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在豪特林模型的基础上构建出统一框架来分析产品的最大化差异、最小化差异和中等程度的差异,得出与其对应的三种专业化产业集聚程度和市场结构,并对这三种情况进行社会福利分析,分析得出:在消费者类型不同时,相对于完全竞争市场而言,垄断竞争市场是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产业集聚   横向产品差异化   豪特林模型

  专业化产业集聚所反映的劳动分工、空间成本与区域工业化的关系一直是经济学者研究的重要内容。产品的差异分为横向差异和纵向差异。横向差异指的是产品在制造过程中所需的资源数量一样,但设计过程存在差异;纵向差异指的是产品在制造过程中所需的资源数量不一样,从而导致的品质差异。在对产品横向差异的研究中,常会涉及豪特林模型。
本文试图在豪特林模型的基础上构建出统一框架来分析产品的最大化差异、最小化差异和中等程度的差异,从而解释由于横向产品差异化导致的产业集聚和对应的市场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