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外行为会计研究概要

作  者
简建辉 黄毅勤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学院 北京 102206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1

摘  要

  【摘要】 行为会计作为行为理论和会计理论相融合产生的一种研究范式,在国外受到广泛的关注,研究成果显著。本文对行为会计的主要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进行了综合评述,并对行为会计的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行为会计   管理控制   实验研究

  行为会计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Argyris(1952)的预算研究。半个世纪以来,行为会计大致经过了产生、发展和成熟的阶段。1981年,美国会计学会成立了“会计、行为与组织分部”。该分部于1989年创办了《行为会计研究》刊物。这些举措无疑为行为会计研究提供了较为有利的交流平台,促进了行为会计的发展。国内学者对行为会计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鉴于此,本文拟对国外行为会计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介绍,旨在为推动我国行为会计的研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