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远期利率协议之会计核算

作  者
吴 培 王宝庆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远期利率协议的定义进行阐释,就远期利率协议涉及的计量问题进行了中外准则间的比较分析,并结合案例进行阐述。
  【关键词】 远期利率协议   衍生金融工具   金融远期合约

  一、金融远期合约及远期利率协议的定义及特点
  1. 金融远期合约。最早出现的衍生金融工具是19世纪80年代奥地利维也纳的交易所中的外汇远期合约,金融远期合约之所以成为衍生金融工具的原因在于它的跨期性,即在“未来某个时间结算”。人们可以利用它的这个特点通过预定价格(如预定汇率)在未来购售衍生金融工具(如远期外汇),从而避免价格变动带来的风险,或获取价格变动的风险收益,由此具备了衍生金融工具套期保值、投机等功能。在金融远期合约得到认可和推广的基础上,其他衍生金融工具迅速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