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虚拟企业的会计要素研究

作  者
任海芝

作者单位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辽宁葫芦岛 125105

摘  要

  【摘要】虚拟企业在把握市场机遇、充分利用成员企业现有资源及核心竞争优势等方面有其独到之处。本文从虚拟企业的基本特征入手,结合国内外会计要素的相关理论,分析了虚拟企业会计要素的新内容和新特点。
  【关键词】虚拟企业   会计要素   动态联盟

  虚拟企业是多个经济主体以营利为目的,根据契约组成的一种不具备法人资格的、动态的、网络型的经济组织。作为一个会计主体,虚拟企业不可避免地会涉及会计假设、会计目标、会计要素等相关理论问题。本文拟从虚拟企业自身的特点入手探讨其会计要素的新变化。
  一、虚拟企业及其特征
  虚拟企业是美国里海大学艾柯卡研究所的肯尼斯·普瑞斯与史蒂文·L.戈德曼、罗杰·N.内格尔于1991年在合作完成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首次提出的。该报告对虚拟企业的定义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成员公司组成的一种有时限的、暂时的、非固定化的相互依赖、信任、合作的组织,以便以最少的投资、最快的反应速度(或最短的反应时间)对市场机遇做出快速反应。”可见,虚拟企业是一个由实体企业组成的企业间网络。这种由独立经济实体通过契约结成的企业组织网络,以其成员的信息高度共享、优势资源互补和对市场机遇的敏捷反应等诸多特点,成为一种能够有效整合企业资源、实现外部资源内部化、实施企业间竞争合作战略以实现共赢的新型企业组织形式。它突破了传统企业组织的有形界限,弱化了具体的组织结构形式,强调通过对企业外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优势互补来迎合某一快速出现的市场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