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实物期权法在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中的应用

作  者
杨亚西 杨 波(博士)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实物期权定价模型,然后举例说明了实物期权法在无形资产价值评估中的运用,最后指出了实物期权法的适用范围及其存在的缺陷。
   【关键词】实物期权法   无形资产   B-S模型

   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现值法是传统的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方法,这些方法有各自的适用范围,被人们广泛使用。但是运用这些方法评估无形资产价值时存在一个共同的缺陷,那就是忽略了某些无形资产给管理者带来的选择权(即存在不确定性因素时,能赋予管理者在未来获得更多信息后再做出决策的权利),这种选择权使管理决策具有柔性而非刚性。“刚性”决策方法致使企业处于被动地位,使企业只能坐视环境的变化而不能采取相应的对策,从而错失发展机会;而“柔性”决策方法则能帮助决策者从容应对市场经济的风云变幻,捕捉转瞬即逝的机会,这对于价值创造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忽视。要全面地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进行科学评价,就必须充分考虑无形资产所带来的选择权的价值。实物期权法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