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1 期
总第 517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财政转移支付在缩小地区经济差距方面的效率问题

作  者
刘凤伟(博士)

作者单位
郑州轻工业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甘肃省为例,利用甘肃省的分县数据,采用生产函数法实证研究了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在缩小地区经济差距中的效率问题。研究表明,与相对发达县份相比,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在相对落后县份具有较小的经济产出,因此,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缩小地区间经济差距会导致一定程度的效率损失。
  【关键词】 财政转移支付   地区经济差距   生产函数法

  笔者研究了前人关于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成果发现,学者们一致认为应该利用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来缩小地区间公共服务水平的差距,但是缩小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是否也应该作为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的一项目标,学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歧。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学者认为采用财政转移支付政策缩小地区经济差距会导致一定程度的效率损失,而另外一些学者认为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缩小地区经济差距能够同时实现公平和效率两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