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ISM模型的新企业创业风险分析

作  者
黄海燕 刘霞

作者单位
河海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新企业创业风险进行归纳的基础上,利用解释结构模型找出了各风险之间的层级关系并提出对不同级次风险的管理思路,以期为科学系统地分析和管理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提供一些启示。
  【关键词】 创业风险   解释结构模型   风险管理

      创业风险,是指由于新创业企业内外部多种原因而造成创业活动失败的可能性。对于任何新企业来说,分析和管理创业风险都具有重大意义。首先,创业风险是所有经营风险中最早到来的风险并且是其他经营风险的根源,若其发生将可能直接导致新企业的过早夭折。其次,由于企业处于成立的初期,事务繁多也就造成了创业风险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创业者不易觉察或无暇顾及。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主观认识的有限性和客观条件的动态易变性导致任何新企业都无法完全回避创业风险。由此可见,新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创业绩效,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创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