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浅谈我国银行业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

作  者
芦峰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银行业产业组织结构的现状及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优化我国银行业产业组织结构的设想,以实现我国银行业产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
  【关键词】市场集中度   垄断优势效应   金融控股公司

      我国银行业的产业组织结构不够合理,究竟是选择垄断型的产业组织结构,还是选择垄断竞争型的产业组织结构?本文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竞争与垄断孰优孰劣的问题一直是微观经济学的争论焦点。研究垄断问题的传统理论框架认为,垄断结构必然导致垄断行为,带来社会净福利的损失,最终导致经济运行效率低下。而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通过分析交易与契约活动的复杂性,垄断结构并非必然导致垄断行为。垄断结构除了在限制竞争方面产生掠夺性定价、设置进入壁垒、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等劣势效应,还具有促使稀缺资源在规模经济与排除不确定性风险状态下取得“组织经济效益”的优势效应。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可用规模经济的递增收益来表示垄断结构优势效应,用总剩余或社会净福利的最终损失来度量垄断结构的劣势效应,两者之和即为垄断结构的净效应。威廉姆森认为,当垄断结构净效应大于零时,表明市场运行有效;只有当其小于零时,政府才能对垄断结构进行必要的管制。上述分析表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垄断有其存在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