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有限风险再保险监管:国际经验与启示

作  者
王艳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摘  要

      【摘要】有限风险再保险作为一种复杂的风险管理工具,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有可能产生一定的道德风险。本文对有限风险再保险监管的国际经验进行了分析,得出了对我国有限风险再保险监管的有益启示。
  【关键词】有限风险   再保险   监管

      2007年下半年中国保监会颁布的《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规划》,为科学构建我国再保险市场体系指明了方向。其中,在加强再保险监管方面,该规划提到“应加强对新型风险转移工具以及实质风险转移的监管,使新型风险转移技术得到合理、有效利用”。有限风险再保险就是一种重要且复杂的新型风险转移工具。由于经常有保险人利用有限风险再保险平滑盈余、粉饰报表,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相关规定,对有限风险再保险予以严格监管,但我国的有关监管规定还不十分完备。因此,本文试图在对有限风险再保险监管的国际经验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建立我国有限风险再保险会计监管体系的总体思路和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