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对我国总会计师的地位与作用的重新定位

作  者
章卫东 周伟武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形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并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对总会计师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重新定位。
  【关键词】 总会计师   执行董事   监督作用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显得重要。总会计师作为主管财务会计工作的最高负责人,对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促进企业发展理应起到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的总会计师,不仅担负着组织和领导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职责,而且还要作为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企业的各项经营决策活动,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体制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地位未能明确,其作用也未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本文拟对这一现状进行分析,并对总会计师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行了重新定位,以期总会计师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