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股票型基金绩效评价

作  者
郝建萍

作者单位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总结现有基金绩效评价方法的前提下,应用因子分析法对所选符合条件基金的绩效进行评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股票型基金   因子分析   绩效评价

      一、我国开放式基金发展的现状
  2001年10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2001年9月21日,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诞生,标志着我国基金也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截至2006年年末,我国的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有58家,管理的基金数量已达307只,其中开放式基金254只,占基金全部数量的83%。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8 565亿元,其中开放式基金资产规模为6 941亿元,占我国基金市场资产规模的81%。
      可见,开放式基金近几年发展迅猛,在基金市场所占比重逐年递增,因此本文将选取开放式基金为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