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出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的形成与防范

作  者
吴建功 澎湃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出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的表现形态、形成机理,并提出了外贸企业防范出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的对策。
  【关键词】 出口贸易   商业信用风险   国际保理

      一、出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的表现形态
  一般情况下,出口贸易中的商业信用风险主要有以下三种表现形态:
  1. 进口商拒绝支付货款。进口商拒绝支付货款的情形主要有三种:①进口商不具有支付能力。由于经营不善,该进口商已失去履约能力,已破产、倒闭或即将破产、倒闭。②进口商有支付能力,但不愿履行合同。买卖双方就合同履行问题发生纠纷,不能达成一致意见,买方以货物的质量、数量或其他方面不符合合同规定为由,拒绝支付货款。在此情形下,买方常常会提出降价的要求,在此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拒绝支付货款。③进口商蓄意欺诈,骗取货物。此时,所谓的进口商为不法分子,蓄意骗取出口商的货物或出口商缴纳的履约金。在出口贸易的欺诈案件中,进口商往往通过伪造或涂改信用证、伪造信用证修改书或客检证书等方式先骗取出口商的信任,再以空头支票骗取提单提走货物或在收到出口商缴纳的履约金、佣金或质保金后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