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国有资本会计初探

作  者
宗承刚 董雪艳 吴金波

作者单位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国家财务获得独立以及对国有资本经营的管理进入实质性阶段的背景下,提出应该建立国有资本会计体系,以加强国有资本管理,防止国有资本流失,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 国有资本会计   产权会计   财政总预算会计

      2003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的成立表明国有资本的经营有了监督管理人,标志着国家财务已经从国家财政中分离出来,真正获得了独立。而2007年9月《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的出台表明对国有资本经营的管理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但是《国务院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仅对国有资本经营的计划和预算做了规范,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状况和国有资本的经营状况,没有具体的规范和体系加以反映和监督。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会计体系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国有资本经营过程、国有资本经营业绩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分配等进行核算、反映、监督和披露。笔者认为,在理论上应建立一套反映和监督国家财务活动的会计体系,这一会计体系应当称为“国有资本会计”。加强国有资本管理、防止国有资本流失、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等构成了对国有资本会计开展研究的需求。因此,国有资本会计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