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运用信用监测模型度量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的有效性研究

作  者
邱世斌 陈燕武

作者单位
(华侨大学商学院 福建泉州 362021)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信用监测模型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进行度量,并将度量结果与Z值模型的度量结果进行比较,以检验信用监测模型度量我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的有效性。
  【关键词】 Z值模型   信用监测模型   违约距离   违约概率

      信用风险是金融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选择一个有效的信用风险度量模型是控制和管理信用风险的关键所在。国外学者的大量实证研究表明,由KMV公司于1993年开发的信用监测模型能有效地度量不同公司的信用风险状况。但信用监测模型是否适用于我国的上市公司?本文运用信用监测模型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信用风险进行度量(所选的样本公司是同种类的,即全为ST公司或非ST公司、全为绩效好或绩效差的公司等),以检验运用信用监测模型度量我国上市公司信用风险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