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专利池战略研究

作  者
王博 王胜利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专利池作了基本介绍,然后阐述了美国专利池的发展背景及沿革,最后对我国专利池战略的运作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专利池   专利池战略   《反垄断法》

      目前,无形的标准和知识产权(专利)已成为企业乃至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成为其争夺全球市场、形成综合优势的核心战略。在全球专利保护一体化的条件下,拥有专利就拥有全球市场。2001年美国颁布了《21世纪知识产权发展战略》,2002年日本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大纲》,英国、俄罗斯、韩国和印度等国家也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了国家战略体系。2004年,我国将人才战略、专利战略、标准战略确定为我国科技发展的三大战略。鉴于专利权所带来的垄断经济价值日益受到重视,专利权人为保持其市场优势,通常会在授权协议中附加某些限制性条款,例如搭售、地域限制、转售价格维持等,而专利池(patent pool)授权为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的办法,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节省了多数分别授权的交易成本。同时,专利池中的专利权人结成专利联盟,实现专利交叉许可和专利利益共享,形成行业竞争合力,保障行业发展的共同利益,共同做大市场。因此,专利池战略日益成为企业专利战略的主要方面,本文将通过对专利池基本问题的探讨进而对企业专利池战略加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