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农村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方式研究

作  者
张平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确定农村低保方式是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财力水平科学选择低保方式,才能使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挥最大的效用,真正消除农村贫困,缩小城乡差距。
  【关键词】农村   贫困   低保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和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目前仍有部分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需要政府给予必要的救助,并帮助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积极劳动脱贫致富。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部分省市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全面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生活问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合理选择农村低保方式又是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际效用的发挥起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