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建立在实证研究基础上的我国基金业发展建议

作  者
曹磊 王静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建立了基金业市场结构与市场绩效关系模型,通过两次回归逐步筛选的方式,对传统产业组织理论关于产业绩效与结构关系的各种假说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我国基金业绩效存在严重的环境依赖倾向。
  【关键词】基金业  市场结构  市场行为  市场绩效

      一、理论回顾
  关于市场结构与市场绩效的关系有两种相异的假说,即共谋假说和有效结构假说。共谋假说是在Mason及Bain创立的传统产业组织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共谋假说认为,集中度高的市场将导致不完全竞争,降低大企业间的共谋成本,使其能运用市场力量(如提高价格)来获取超额利润。共谋假说强调市场结构是市场绩效的外生变量,即行业的市场结构决定市场行为,进而决定市场绩效。然而,20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非主流的产业经济学家,特别是芝加哥效率学派的学者对主流哈佛学派的共谋假说提出了批评。Demsetz(1973)和Baumol(1982)认为,高效率的企业具有更先进的管理及生产技术,能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故在竞争中能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最终提高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可见,与共谋假说不同的是,芝加哥效率学派的观点强调市场结构是一个内生变量,即企业绩效决定了市场结构。芝加哥效率学派的这种观点被称为有效结构假说。有效结构假说强调,虽然市场结构与市场绩效之间存在表面上的相关性,但这种相关是伪相关,它们之间并无内在的因果联系,而是由企业效率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