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次贷危机背景下债务抵押证券计量问题探讨

作  者
杨敏

作者单位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美国次贷危机背景下债务抵押证券的会计计量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本文结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对于债务抵押证券的计量规范,对我国新会计准则中的相关处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次贷危机  CDO  公允价值

      2007年3月13日全美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濒临破产,这是美国地产业低迷时期最大的一宗抵押贷款机构破产案,次贷危机(即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也随之浮出水面。
  一、美国次贷危机
  次级抵押贷款是银行或贷款机构提供给那些信用等级无法达到普通信贷标准客户的一种按揭购房贷款。这种贷款的首付通常很低甚至不需要首付,只是利率较高,而且大部分次级抵押贷款采取可调整利率的形式。前几年,美国房地产市场高度繁荣,银行利率较低,从而刺激了人们的购房和投资欲望。尤其是部分信贷条件不达标的美国人也希望通过按揭抵押贷款方式购房,因此对次级抵押贷款的需求非常旺盛,这也为后来次贷危机的爆发埋下了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