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农村低保制度绩效分析及机制创新—以闽四山区为例

作  者
林志达

作者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福建省四山区低保筹资模式的博弈分析和保障力度的实证检验,指出农村低保制度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进而提出重构农村低保制度应遵循的原则和需要进行的政策创新。
  【关键词】筹资博弈   ELES模型   低保   线性回归

      2004 年1月福建省成为我国第一个全面建立和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简称“低保”)制度的省份,打破了我国社会保障城乡分割的锁定状态。为了检验福建省农村低保制度的实施效果,本文选取龙岩、三明、南平、宁德等四山区为样本进行分析。按照德国学者韦唐的概括,制度评价模式可以分为八 类:目标达成模式、附带效果模式、无目标模式、综合模式、顾客导向模式、利益相关者模式、经济模式和职业化模式。本文侧重运用目标达成模式来分析农村低保政策执行效果,进而指出其制度缺陷,提出机制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