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约束理论在管理节能中的运用

作  者
姚晖 路茵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在目前的能源形势下,将约束理论运用于管理节能,以“能源”这一瓶颈约束为核心,合理分配和使用各项资源,能够有效提高能源的利用率,通过充分利用能源实现节能。本文根据约束理论的主要观点,提出了应用约束理论进行管理节能的基本思路,并进行了案例分析。
  【关键词】约束理论   管理节能   能耗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我国的能源形势却日益严峻,能源的瓶颈约束已日益突出。基于此,我国“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指标。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笔者将约束理论运用于管理节能,即以“能源”这一瓶颈约束为核心,合理分配和使用各项资源,通过对能源的充分利用,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实现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