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国有股股权、社会法人股股权转让价格的实证分析

作  者
周子元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价格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假设,同时用股权协议转让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国有股股权和社会法人股股权的转让价格存在显著区别,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了股权转让价格。
  【关键词】 股权分置改革   股权转让价格   每股净资产

      一、研究假设
  根据经典的金融学理论,股权的价格取决于公司未来为股东创造现金流的能力;而净资产反映的是账面价值,即公司以前的投资及盈余的积累。这二者既不相等,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比例关系。潘琰(2004)认为,不分转让公司的资产质量优劣,不论转让比例大小,不计盈利前景好坏,一律以公司净资产为定价依据是不科学的。因此,国有股股权转让相关规定中的净资产收益率、市场表现是对每股净资产的补充,代表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市场对公司前景的预期。笔者提出以下假设:
  假设1:公司盈利能力是决定股权转让价格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