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内容及处罚原因分析

作  者
任怡琛 柳青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内容和处罚原因进行了具体分析,以期为进一步规范我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提供参考。
  【关键词】上市公司   信息披露   处罚原因   违规内容

      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然而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状况不容乐观。虚假披露、遗漏披露、滞后披露频繁发生,违规涉及的信息类型多种多样,严重影响了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研究者通过统计分析发现了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诸多特征,如信息披露违规内容集中于临时信息,遗漏披露比虚假披露更为常见,其主要目的不是隐瞒收入和逃避纳税,而是隐瞒不利事项和粉饰经营业绩。以上研究的数据范围、分析角度各有特色,但不足之处是对信息披露违规的分类方法较为单一,没有揭示造成不同信息类型违规的原因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