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6 期
总第 47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中的若干理论修正

作  者
陈志强

作者单位
苏州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2006年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中的一些理论修正进行了详细分析,以便于审计工作者对该准则的全面理解和掌握。
  【关键词】审计准则   内部控制   控制测试

      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以及为了提高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和水平,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充分借鉴国际审计准则的情况下,于2006年全面修订了我国的独立审计准则,新修订的审计准则重新命名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简称“新审计准则”),该准则已于2007年在我国开始正式实施。由于新审计准则吸收了国际上最新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所以,新审计准则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形式上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由于审计准则是联系理论和实务的桥梁,因此,其变动必然会对原有的审计理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这种影响的直接结果就是形成对原有审计理论的发展和修正。对于新审计准则中一些比较大的和主要的理论发展和修正已引起职业界的极大关注,并逐渐为职业界人士所认知和领会。然而,新审计准则中仍然有一些比较细小的理论修正则往往不为人们所关注,从而影响了人们对准则的全面理解和掌握。鉴于此,笔者在此对新审计准则中一些细小的、容易为人们所忽视的理论修正进行修正前后的理论对比分析及解读,以期引起人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