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投融资决策互动关系研究综述

作  者
彭 程 刘 怡

作者单位
四川外语学院 重庆 40003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不完善因素出发对相关公司财务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回顾,重点阐释了在税收、破产成本、代理冲突以及信息不对称等不完善因素的作用下,公司投融资决策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关键词】投资决策   融资决策   互动关系   不完善因素

    现代公司财务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企业投融资决策的相互关系问题。以Miller(1977)、Baxter(1967)、Jensen和Meckling(1976)、Ross(1977)为代表的学者分别从税收因素、破产成本、代理冲突以及信息不对称等不完善因素出发,对企业的财务行为进行了重新的认识,形成了几种经典的财务理论。这些财务理论一致认为,企业投融资决策必然会通过诸多不完善因素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作用。鉴于此,本文在对现有文献进行综述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阐释各种不完善因素作用下企业投融资决策间可能存在的相互作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