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治理:一种契约治理

作  者
张正国

作者单位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 成都 610103

摘  要

      【摘要】 从契约角度来看,财务治理主要是通过一系列财务契约工具来解决公司治理中的代理问题。本文的研究表明:财务治理本质上是一种契约治理,无论是债务契约还是股权契约都具有一定的财务治理效应;在债务和股权两种契约工具并存时,财务治理模式具有相机治理特征。
  【关键词】 财务治理   债务契约   股权契约   财务治理效应

      一、财务治理的内涵及本质特征
  1. 财务治理的内涵。尽管很多学者对财务治理内涵的认识存在着分歧,但对于财务治理处于公司治理的核心地位的认识基本上是一致的。关于财务治理的内涵, 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
  尽管各位学者对财务治理内涵的认识不完全一致,但我们仍可从中概括出财务治理的基本内容:①以财权为治理对象。主要指财务控制权,包括剩余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②制度性安排。财务治理主要是对利益相关者之间的财权配置做出一系列制度安排。③契约属性。财务治理主要通过财务契约工具来解决企业中出现的代理问题,从而实现财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财务契约包括融资契约、投资契约和收益分配契约。④激励与约束机制。财务治理主要解决企业中出现的代理问题,为了实现委托人和代理人的利益最大化,需要建立激励与约束相容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