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财务风险评价模型

作  者
徐凤菊(教授) 王 凤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分析了现有财务风险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引入了主成分分析法的基本原理,构建了主成分分析模型并进行了相关实证研究,验证了模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关键词】 财务风险   主成分分析法   累计贡献率

      一、引言
  根据相关网站统计,2007年美国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大公司倒闭个案创20年来新高,达21家,其中包括著名的环球航空公司、Sunbean公司和Loews公司等。而在我国,每天倒闭的企业数以万计,其中不乏大企业。企业倒闭的原因大多都是因为企业资金流的断裂,导致企业经营失败。这种失败,实质上是企业缺乏财务风险防范能力,在财务风险面前显得软弱无力。企业财务风险是指使企业不能实现预期财务收益,从而产生损失的可能性。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全过程并体现在多种财务关系上,时刻威胁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研究如何应对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不能回避的重要课题。
本文所指财务风险是广义上的财务风险,即在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受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和持续再生产能力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相互作用,从而导致实际财务状况偏离预期目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