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票错误定价对公司资本投资决策的影响

作  者
邵希娟 田洪红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指出Stein(1996)的模型存在内含假设:公司是非股权依赖的。然后对Shefrin(2007)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当股价被低估到内在价值的1/(NPV/F0+1)倍时就不可以投资净现值大于0的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给出股价被低估时项目投资决策的流程图。
  【关键词】 融资效应   股票错误定价   资本投资决策

      股票错误定价是否会影响公司的资本投资决策?关于这一点,存在不同的研究结论。Stein(1996)指出,股票错误定价并不影响公司资本投资决策。但Baker和Wurgler(2003),刘端和陈收(2006)等人通过实证研究表明,股票错误定价会影响公司资本投资决策。Shefrin(2007)运用举例的方式说明,股票错误定价将通过公司为项目融资和回购股票等影响公司的资本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