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美国会计道德教育及对我国的启示

作  者
朱东红 常亚平(教授)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3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美国会计道德教育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得出了美国会计道德教育对我国会计道德教育的启示。
  【关键词】会计道德教育   课程设置   教学方法

      会计信息失真是阻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很多学者认为,会计信息失真问题难以解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类问题大多数都发生在职业道德领域,而不是法律领域。道德问题的解决不太容易,目前我国解决这类问题的一般做法是事后谴责、处罚和将法律惩戒的触角向道德领域延伸。这些方法虽然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其被动性、事后性和副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我们能在会计人员上岗之前通过教育对他们进行法律的规范,进行政策、制度的诱导和文化的熏陶,将会有助于对会计职业行为中的不道德行为进行事前控制。本文通过对美国会计道德教育的介绍,以期对我国的会计道德教育的开展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