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作业成本管理与战略成本管理的整合

作  者
汤晓娟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作业成本管理体现战略管理的思想,作业成本管理与战略成本管理的整合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本文对作业成本管理与战略成本管理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两者整合的思路。
  【关键词】作业成本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  作业链   价值链

      一、作业成本管理与战略成本管理的比较
  1. 作业成本管理与战略成本管理的不同点。
  (1)管理范围不同。作业成本管理是通过在企业内部进行作业链的分析,找出增值作业和非增值作业,从而采取措施以消除这些非增值作业,主要关注的是生产阶段。
战略成本管理采用价值链分析的方法对企业的上下游环节进行分解和分析,以保持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战略成本管理关注的是整个上下游环节发生的成本,包括供应者成本、企业成本、消费者成本。可见,战略成本管理的范围大于作业成本管理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