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我国建立社会责任会计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作  者
胡承德 刘正军

作者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株洲 412008

摘  要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服务的对象也不再局限于企业,而是一系列相关的利益群体,于是平衡各利益群体的社会责任会计随之产生。本文在论述社会责任会计本质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我国建立社会责任会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社会责任   企业观   环境   社会责任会计

      一、社会责任会计的本质
  在产品经济时代,提供产品和劳务、积累社会发展资金是我国企业唯一的社会责任。但在市场经济时代,这种传统企业社会价值观念受到挑战,一方面,不应要求企业承担过度的社会责任,使企业不成其为企业;另一方面,也不能让企业“危害”社会,要求企业为其行为的外部性影响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除了经济责任之外,还必须对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员工和公众福利等承担责任。因此,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是企业在处理与社会相互关系时所应承担的义务,包括经济的、社会的、法律的和道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