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开放式基金反向选择的博弈论解释

作  者
单科文 李莉萍

作者单位
广西师范大学 广西桂林 541004

摘  要

      【摘要】本文运用博弈论的方法对开放式基金投资者的赎回行为进行了分析,并依据结论提出了关于减少反向选择、维持基金管理公司稳定运作、保护基金长线投资者利益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开放式基金   反向选择   博弈论   进化稳定策略

      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共同构成了基金的两种运作方式。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总规模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并可应投资者要求赎回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者依据基金业绩表现既可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购买基金,使基金资产和规模相应增加,也可以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出售以收回现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相应减少。这实际上就给基金管理者一种隐性激励,要求开放式基金的运作通过业绩与资金流动的互动关系来发挥“优胜劣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