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BSC理论的投资效益审计评价体系

作  者
王 慧 刘爱东(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本文提出了投资效益审计评价体系的创新思路,并构建了基于平衡计分卡理论的投资效益审计评价体系,同时阐述了其实施条件。
  【关键词】 BSC   投资效益审计   评价体系

      我国的效益审计理论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侧重介绍国外效益审计理论与实务。此后,研究逐步转向探讨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问题, 将效益审计理论研究列为重点课题,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审计署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审计不仅要针对那些不规范、不正常的行为,还要对使用公共资金取得效益效果等方面进行审计,争取到2007年使投资效益审计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审计工作迈上了一个台阶,更进一步明确了我国审计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方向。2004年10月,中国审计学会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的效益审计研讨会讨论了我国审计机关开展效益审计的意义、原则、目标、内容和方法等问题,将我国效益审计的研究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