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实物期权视角下的房地产投资决策

作  者
代逸生 薛党莲

作者单位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镇江 212003

摘  要

      【摘要】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房地产投资决策方法已经落后于实际。本文分析了传统房地产投资决策的不足,并将实物期权引入房地产投资决策中,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进行决策。
  【关键词】 实物期权   房地产   投资决策

      房地产投资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传统的投资决策方法依赖于项目未来有可预测的现金流,已不能满足投资者的决策需要,实物期权逐渐在房地产投资决策中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一、传统的房地产投资决策方法存在的局限性
  传统的房地产投资决策方法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贴现现金流量法(DCF)。DCF常用的指标有净现值(NPV)和内部收益率(IRR)等。一般而言,若NPV大于0或IRR大于要求的最低报酬率,则投资项目在经济上可行;若NPV小于0或IRR小于要求的最低报酬率,则投资项目在经济上不可行。其中,净现值法应用得较为普遍。另一类是不确定性分析法,主要包括决策树分析方法、敏感性分析方法及概率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