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成本不对称双头垄断期权博弈模型分析

作  者
范新安 陈立文(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河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 300130

摘  要

      【摘要】 将博弈论融入实物期权方法中,充分考虑局中人的策略互动和期权执行的相互作用,近年来逐渐发展为实物期权理论研究的一个热点。本文研究了在成本不对称情况下,两家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投资决策时的博弈情况。
  【关键词】 成本   双头垄断   期权博弈

      现实中的企业之间存在着很多差异,主要表现在产品研发能力、研发投入、投资成本、管理水平、生产技术等方面。不确定条件下的不对称双头模型在大多数行业中都适用,这里的不对称是指企业间单位产品的经营成本是不同的。Pawlina和Kort最早对不对称双头垄断期权博弈模型进行研究,他们分析了投资成本不对称对企业投资期权执行策略的影响,并讨论了投资成本不对称和先动优势对期权博弈均衡策略的影响。Dias和Teixeira扩展了Joaquin和Buttler的模型,研究了成本不对称的两个企业在汇率不确定情形下的期权博弈。本文拟对成本不对称双头垄断期权博弈模型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