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平衡计分卡构建高新技术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作  者
王 娟 甄国红(教授)

作者单位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长春 130052

摘  要

      【摘要】 平衡计分卡是一种基于战略的业绩评价方法,其运用有助于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但是也表现出一定的不足。本文针对这些不足,结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提出改进思路,并运用改进后的平衡计分卡从财务、利益相关者、研发与创新、内部业务流程、学习与成长五个层面构建高新技术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   平衡计分卡   业绩评价

      我国并没有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建立一套单独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目前适用的是2002年财政部五部委针对竞争性工商企业修订颁布的《企业绩效评价操作细则》。该评价指标体系以净资产收益率为核心,由28项指标构成,从盈利能力状况、资产营运状况、偿债能力状况和发展能力状况四个方面对高新技术企业的业绩进行综合评价。该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侧重于财务业绩评价指标(权重达80%),而财务业绩评价指标有时滞性,它们只能说明过去的行动取得了哪些结果,无法对业务流程进行适时跟踪评价,使战略规划及战略实施之间产生了一定的差距。对高新技术企业来说,代表其竞争能力的无形资产和人力资本无法用财务指标来反映,而稳定的客户群体、强大的研发能力、快速的市场反应、高素质的科研技术和管理人才等非财务指标,却可以有效地反映出企业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