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融资租赁中初始直接费用会计处理的改进

作  者
鄢婷婷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中出租人在租赁期开始日涉及初始直接费用的会计处理存在的漏洞,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租赁》的相关规定,指出解决此问题可以从改进初始直接费用的会计处理着手。
  【关键词】 最低租赁收款额   未实现融资收益   租赁内含利率

      《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CAS21)自2007年1月1日开始在上市公司施行。与原准则相比,其在适用范围、相关概念、融资租赁及售后租回业务的会计核算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第17号——租赁》(IAS17)的进一步趋同。但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对出租人在租赁期开始日涉及初始直接费用的会计处理存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