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西方国家政府绩效审计发展述评

作  者
沈翠玲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本文回顾了西方国家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历程,并对以澳大利亚、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政府绩效审计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最后得出了几点启示。
  【关键词】 政府绩效审计   发展阶段   审计标准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大,政府所承担公共经济责任的范围不断扩大,导致政府支出数额急剧增加,其形式也趋于多样化。与此同时,社会公众对政府承担的公共经济责任的要求也日渐提高。人们十分关注政府在承担公共经济责任的过程中是否有效使用公共资金、其效率和效果如何,这就要求国家审计机关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效能进行审查,以满足社会公众对此类信息的需求。在此背景下,政府绩效审计应运而生。本文研究西方国家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从中得出启示,以促进我国政府绩效审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