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5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稳健性计量方法应用探析

作  者
董红星(博士)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近年来出现的会计稳健性计量方法进行了介绍,并就会计稳健性计量方法在我国证券市场的合理运用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会计稳健性   证券市场   偏度度量方法

      一、会计稳健性计量方法
  1. 净资产度量方法。净资产度量方法是指,随着企业在稳健性原则的基础上对收益的延迟确认及对损失的及时确认,尽可能低估资产而高估负债,最终体现为对净资产账面价值的低估。净资产度量方法主要包括Feltham和Ohlson(1995)的估价模型法和市净率法,而得到更多应用的是市净率法。Beaver和Ryan(2000)以账面价值或市场价格为因变量,对年度哑变量和公司哑变量、公司本期和前五年的市场回报作回归分析,哑变量的系数代表公司账面价值低于市场价格的持续性偏差部分,该系数越小,说明会计稳健性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