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报告舞弊与董事会关系的研究综述

作  者
蒲天添 韩小芳 李召敏

作者单位
悉尼科技大学国际研究院 澳大利亚悉尼 东北财经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公司治理机制的核心——董事会制度为研究对象,从董事会规模、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否两职合一、独立董事比例、董事的更换率等方面,对国内外研究财务报告舞弊与董事会制度的实证研究文献进行了综述,为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财务报告   董事会   独立董事

      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舞弊现象已经跨越国界,成为世界性问题,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研究应对措施。2005年2月,证券委员会国际组织(IOSCO)下属的技术委员会发布了《加强资本市场防范财务舞弊报告》。这份报告对近期全球大型公众公司财务舞弊案件进行了深度剖析,指出了舞弊事件所暴露出的证券市场监管问题。该报告阐述了公司治理领域中的一些问题,如董事会成员缺乏独立性、审计委员会的独立性和股东权益的法律保护等。本文就以董事会制度为研究视角,分别从董事会规模、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否两职合一、独立董事比例、董事的更换率等几个方面研究财务报告舞弊问题,对相关研究成果加以综述,为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