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内部资本市场利益输出行为对财务危机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梁月凤 郭颖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Logistic回归方法研究最终控制人利用上市公司内部资本市场所进行的利益输出行为及其对财务危机发生概率的影响并就此提出判别模型。研究结果表明:内部资本市场利益输出行为的存在加大了财务危机发生的概率;判别模型对上市公司利用内部资本市场提供担保的利益输出行为引致的财务危机判别作用显著,而对利用内部资本市场进行资金拆借和资产出售类的利益输出行为引致的财务危机判别作用不显著。
  【关键词】 内部资本市场   财务危机   判别模型

      一、研究假设
  就我国而言,内部资本市场由上市公司与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母子公司构成,交易主体包括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关联方。笔者首先概括出三个主要的内部资本市场交易行为类型:关联担保和抵押类、关联资金拆借与关联资产交易类以及关联股权、债权交易类交易行为。由于内部资本市场关联担保的参与主体在很多时候具有终极控制权,因此,关联担保交易的背后极有可能隐藏利用内部资本市场进行的利益输出行为。资金拆借和资产交易行为在内部资本市场运行中占很大比重,这一类关联交易与企业日常经营紧密相连,发生频率非常高。企业可以很容易通过关联账户来调整、控制自己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这使财务信息难以做到真实、公允,再加上目前披露制度的不完善,从而加大了财务风险。股权、债权在企业集团内部转让时会涉及转让价格的公允性、投资收益的确定等问题,而公允价格确定的模糊性为不正当利益的输出提供了可能。因此,最终控制人也可能利用此类交易来掏空上市公司的资源,致使上市公司面临财务困境。由于此类交易涉及重组、并购等重大事项,历时长、业务复杂、金额巨大,因此产生的影响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