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行业信用风险之度量

作  者
尹占华 王晓军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影响行业信用风险的指标,并对定性和定量指标分别采用模糊综合评价和多元统计分析等不同的数学处理方法,从而得到定性和定量两个风险指数,然后由层次分析法赋权后加权得出行业综合风险指数和相应的风险等级,最后对十大行业2007年的风险状况进行了实证研究。
  【关键词】 行业信用风险   模糊综合评价   多元统计分析

      行业信用风险的防范和控制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影响商业银行安全、高效地运营,是衡量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水平的最要标志,也是最具挑战性的问题。由于行业是由具有共同特征的企业组成的群体,行业的兴衰和发展趋势反映了行业内部企业整体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状况,从而影响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因此行业信用风险分析是银行发放贷款、投资者选择投资组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