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新奥地利经济学派经济周期理论述评

作  者
王军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回顾传统奥地利经济学派经济周期理论的基础上,评介了新奥地利经济学派代表人物哈耶克等的经济周期理论及其对大萧条的反思。
      【关键词】新奥地利经济学派   经济周期   资本结构

      20世纪30年代后期,以米塞斯和哈耶克为代表的一些奥地利经济学家继承了奥地利经济学派的传统理论并进行了一些补充,他们被称为“新奥地利经济学派”。新奥地利经济学派从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方法论出发,强调生产过程的时间因素,提出了自己独特的以资本结构为特征的宏观经济理论,强调货币因素在经济周期中的作用,与以凯恩斯主义为代表的主流宏观经济理论相互对立,在经济危机与萧条等问题上有独到见解。当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与萧条,研究与反思新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经济周期理论,对于我们探讨经济危机形成的原因以及制定推动经济复苏的政策具有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