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公允价值计量的性质探讨

作  者
张白玲 杜孝森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公允价值计量的性质进行了探讨,同时对会计假设中的货币计量假设进行了再思考,指出货币计量假设的内容不完整,并提出了公允价值计量是一种可以逐步完善进而取代货币计量假设的会计假设的观点。
  【关键词】 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计量   会计假设   计量属性

      一、公允价值的定义
  本文旨在讨论公允价值计量的性质。但是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认识什么是公允价值。显然,公允价值计量不同于公允价值,前者是动词词组,后者是名词词组,两者有严格的区别,不能混淆。但是,没有公允价值,公允价值计量也就无从谈起。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对公允价值下的定义是:在现时交易中,在非强制性或非清算性销售的情况下,当事人自愿据以买卖资产或承担负债的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