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8 期
总第 51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交叉上市的资本成本效应研究综述——基于投资者认知假说的视角

作  者
邹颖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围绕以投资者认知假说为切入点的交叉上市资本成本效应的相关资料,全面地梳理了相关文献并进行了简要评述,最后对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交叉上市   资本成本   投资者认知假说

      交叉上市是指同一家公司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行为,通常意义上的交叉上市是指境内外交叉上市,即同一家公司在两个不同国家的证券市场上市。公司交叉上市的浪潮源于20世纪70年代,西方学者自此开始对交叉上市问题进行大量研究,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他们一致认为交叉上市的资本成本效应是从公司理财角度研究交叉上市的核心领域。投资者认知假说是解释交叉上市资本成本效应的一种传统的动因假说。本文基于投资者认知假说,全面梳理了有关交叉上市资本成本效应的西方文献并进行了简要评述,同时对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